關於本網誌

紀錄心理諮商工作點滴、心得反思,並以心理觀點討論文本及社會現象。

2017年1月19日

情緒界限、自我照顧與負責



人經常會把自己的苦,自己的不滿,投射到他人身上;責怪他人、怨恨他人。

當我們成為被投射的對象時,會有不舒服不自在的感受,這時候經常會反射性地以行動回應,去消除這樣不舒服的感覺,有時候是接收了這樣的投射而自責,有時候是為了平息對方情緒而討好,有時候是為了消除投射的來源而憤怒攻擊。

其實我們能夠為自己做的一件重要的事,是穩住自己情緒界限。 看清他的苦是他的,他的不滿是他的,不是我的。

我可以決定要怎麼對待他,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,但是我不必為了別人的幸福與否負責任,因為那是他自己的責任。

所有外在問題的解決,都從內在力量的整合開始。

生命有其需求 -- 想要過得好、想要被愛、被看重,想要有意義、被善待、有安全感…這都是我們生命的需求。
同時,生命也帶著能量,個體運用能量化為行為去滿足自己的需求。
我們的功課是,如何聚焦起自己的能量 -- 簡單,穩定,溫柔而堅定。

有時候我們將能量用在討好,哀求,焦急,發怒…,這些都是希望控制別人,希望別人可以因此來滿足我們的需求,但這些並不是有效的能量運用。因為事實上,我們可以直接自己去愛自己、看重自己、尋求自己的意義、善待自己、保護自己。

學習善待自己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他人,不需要與別人建立關係。而是成為一個健康能自我照顧、自我負責的成人,然後與另外一個健康、自我負責的成人一起共創一個健康、彼此善待的關係。

沒有留言: